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九皋堂

诗云:鹤鸣于九皋,声闻于天外。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风从盐滩上吹过(33)-2  

2011-02-15 22:10:42|  分类: (长)风从盐滩上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 朱治平说:“你想砸我们饭碗呀。不错,现时你确实还没砸。不过你呀,眼下大概正在找砖头子。等你找到了,不光要砸我们饭碗,恐怕连我们的饭锅,也挨你一滑手砸得了。”

姜荣朝他瞪眼说:“莫胡嚼蛆。好好的,我砸你们饭碗做么呀?你们又没抢我饭吃。”

“你呀!”朱治平感慨地说,“你呀,你还用得着我说吗?我太了解你本性了。你从来都是千里马,跟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槽子里头吃草料的。今天子山把你拴进来了,他恐怕根本还没弄清楚,这事情对他到底是福,还是祸。”

“越说越不像话了。”姜荣不高兴地说,“我倒成祸害了?”

朱治平说:“那是你说的。我没那样说哦。”

姜荣诘问他:“那你说弄不清是福是祸,这句话什么意思?”

朱治平不服地说:“反正在我眼里头,你不是消停人。这话没错吧?”

姜荣说:“嘿嘿,你不如直接说我不是好人算了。”

“我才不是这个意思哩。要那样,我还说你是千里马?说你是千里马,就是说你跟我们这些人不是一路货。我们这些人,只能拉拉车,跑跑路。你跟我们不一样,你跑起来,是腾云驾雾的。”

“行了,行了。”姜荣有些不耐烦了,“你想说我什么,就直说呗。用不着拐这些弯子了。”

“直说就直说。我记得你早先曾经跟董子山捣鼓过,要把盐号改成什么公司。有这话吧?说老实话,公司是什么东西,板浦街真没得几个人懂。报纸上头,常看见上海滩这洋行那公司的。哪个懂得这公司到底是干什么东西的呢?光听你说公司这好那好,各人心里都没得底。不过那番你不在盐号里头,嘴上说说就算得了。这番你进盐号了,手里有权了,还能不大张旗鼓推行你的主张呀?”

姜荣这才晓得朱治平的心事。他笑了:“秀峰兄,你也太落伍了。好歹你也读过那么多年书,怎会对公司一点都不懂呢?幸亏你还经常看报哩!老实说,是不是每回光顾看报上那些花边新闻了?”

朱治平??头:“说实话,报上登的十里洋场那些事情,真把人看的眼花瞭乱哩!《海上花列传》里头那些美人,个个都是赛若天仙。还有京城那个赛金花,更是了不得,洋人都挨她哄得团团转。你看报上把她吹的,简直就是天仙下凡,妲己再世。义和团跟大清兵加在一起都没打得过八国联军,到头来,大清国江山,倒要靠她出来收拾。这风头出的,在女人里头,大概也只有西太后能比了。”

“莫瞎嚼。”姜荣指着棋盘提醒他,“用心下你棋哦!这块棋再不做眼,又要死得了。你这棋艺退的,也太快了吧?再不长劲,往后没法跟你下了,简直不堪一击哩。”

朱治平不服气:“你莫死吹。偶尔赢一盘棋,就不晓得东西南北了。还不是你引我说那些废话,才给你钻空子的?”他把棋枰一抹,把看更的许三喊过来,叫他出去买些吃食,再打二斤烧酒回来。“哎呀,不下了,我们弟兄俩好好嚓嚓呱。你把公司什么的,到底怎回事,给我好好摆乎摆乎(方言:说说的意思),行不?”

没多一阵,许三回来了。他把买来的几包吃食,在桌子上摊开来,转身要走。朱治平一把拉着他:“不要走,坐下来一起听听,先生要给我们上课了。”

姜荣就把公司的由来,公司的构成,还有常见的经营方式等等,跟他们大概讲了一遍,又帮他们分析了盐号跟公司之间的差别,以及把盐号改成公司有哪些好处,细细作一番剖解。最后姜荣问道:“你们说说,公司最大的好处,是什么子?”

朱治平朝许三看看,见他只顾喝酒,便当仁不让地说:“听你将才说这些话,我看公司最大的好处,就是往家搂钱。也就是你说的,发放什么股票。你想啊,你写几张白水条子,就能拿出去买钱,这买卖多合算啊?”

姜荣不答他腔,望着许三问道:“你说呢?”

“姜先生,你问我呀?”许三听见姜荣问他,愣了半天,不好意思地说,“嘿嘿,要我说呀,这公司最大的好处,就是东家不当家,给那个叫什么的呢,经理来当家。对吧,朱先生?”

他这话说得朱治平眉开眼笑:“嗯,对对对。许三子,没想到,你还有这见识哩!不错,看来叫你看更,真委屈你了。过几天,我跟你二爹爹说说,叫他提拔提拔你。”

姜荣消片他说:“他把你心里话说出来了吧?哈哈!”接着他又纠正朱治平说:“发行股票,不像你说那样子。要真拿白水条子去哄人家钱,那不比空手套白狼还厉害了么?这条子,到年底是要跟人家兑现红利的。要是没有回报,哪个还来投资,当那个冤大头呢?你尽想好意思了。”

朱治平不解地问:“把红利给人家,痴子啊?那我不如自己家多投点钱不好么?”

不光朱治平不理解,董玉洲他们这些当东家的,也不理解。董玉洲就跟许国栋说过:“叫我替人家挣钱?有这种好事,哪个垣商还辛辛苦苦出来开盐号哟?坐在家里头,等着搂钱多好哇。”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